童年經驗的創傷,面對的經歷及情感記憶影響至成年。

    越長大之後,越了解對諸多事的反應,其實不是現在的自己過不去,而是童年的那個小小自己在徬徨哭泣。若能擁抱那個童年自己,與自己心裡的傷和解,才能真正跨越一切。

    這本書以腦科學角度出發,更能知道我們大腦的運作,配合實例,更能從不同的經歷中理解及療傷。雖然目前只看了兩章,但內心卻有一種被了解、撫平心裡的眾多複雜情緒,也更能理解身邊親近的人。

    裡頭有段話,喚醒了我。「要瞭解現在的你為什麼這樣,『你發生過什麼事』,絕對是關鍵問題」

    曾經自己在面臨一件事時感到憤怒不平、傷心難過,那件事其實無傷大雅,當下不解為何伴侶的反應會讓自己痛苦。後來當情緒過了,事後回想,「我發生了什麼事?」其實是童年的自己,在受傷時,父親當下專注於自己做的事,而忽略了當下需要關注且安慰的我。以至於那個忽略回來了,像是小小的自己站在原地不知所措。現在的我其實能面對這情況一笑置之,或是主動反應,然而類似情況的感官輸入,喚醒了在大腦中的記憶。

    很喜歡書中的「尋求平衡」,找回屬於自己的節奏。那些傷心憤怒,總會有個出口,知道為何而來,也能更理解自己的情緒,更能讓自己回到平穩的狀態。

    當了解自己曾經走過的那些傷痛,更能重塑自己的想法,更能懂得自己的狀態,也更能感受自己與世界的美好。

    或許,理解的過程中是緩慢的,但這本書讓我感受到面對自己與他人的情緒,更能接納、去擁抱,那個曾經受傷的我們。

 

 

 #你發生過什麼事

@悅知文化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你發生過什麼事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喬可瑪麻 的頭像
    喬可瑪麻

    小湯圓與瑪麻的未完待續

    喬可瑪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